2018年11月22日 星期四

短篇小說《情歌》第四章


章節四:渾身解數

我陪雅雁一起搭乘Taxi回去,直到她進了家門以後我才搭車折返,雅雁的酒意還沒有完全消退,一路上她始終熟睡,幾乎沒什麼機會談上話。在回程的車上,我只傳了一封訊息給她,問她什麼時候出國,除了這個,我整顆腦袋想的都是她交了新男友的事情。

熬了一整個夜晚,我的體力漸漸不支,前晚挨揍的地方突然覺得非常疼痛,一到家我便倒頭就睡。也不知道睡了多久……醒來已接近半夜。

我夢到雅雁又寫了一封信給我,但已經記不得內容,我只知道在信裡面,她把我想知道的答案全部告訴我,在夢裡,我哭得好慘,好慘。

「是啊……我有好多問題想問她。」我拿起手機準備發訊給雅雁,一開手機才發現雅雁在我睡著的時候傳了一堆訊息過來,我越看,眉頭越是緊皺。

《凱傑,謝謝你昨晚這麼照顧我。》
《我想你應該對我有些疑問……智宇是我的同事,這兩個月來在我被公司責罵的時候他一直陪在我身邊鼓勵我。》
《智宇跟我一樣都離職了,很神奇的是我們幾乎是一起想到要去澳洲打工度假的,在他的陪伴之下,我找回了一點信心,所以才決定試著交往看看。》
《我不是想隱瞞你,而是……我害怕以前的事又再發生,才一直等到思緒整理好之後,決定在昨晚告訴你。》
《但是,我一想到要告訴你,不知道為何心情突然變得很糟,然後……就被你看到昨晚的糗樣了……》

這幾個月以來我真的很開心,其實》

……奇怪?怎麼最後這句話打到一半就沒了,看得我一頭霧水,我只好回傳訊息詢問接下來的字句。

* * *

「雅雁,昨晚怎麼了?都沒接我電話?」

時間回到數個小時前,雅雁酒意已退,洗完澡之後,坐在沙發休息。智宇買了一些零嘴,來到雅雁的住處,雅雁一看到智宇,反射性地將原本打到一半的訊息發出,就將手機螢幕關上。

「昨晚喝了點酒,不太舒服,很早就睡了。」
「哈哈,是我讓妳心情不好嗎?還是一想到要去澳洲,緊張到要喝酒紓壓?」

智宇笑笑地說著,這男孩子外型陽光,活潑開朗,自信又幽默的談吐下,總是能讓他周圍的人覺得很放鬆。聽了智宇的話,雅雁只是微笑,搖搖頭。

「有什麼不開心的事就先別想了,畢竟下周就要出發了,我們現在應該好好計畫行程才對。」智宇拍拍雅雁的肩,露出了半月型的微笑。

這晚,智宇留在雅雁家過夜,睡前,雅雁打開手機,看見了凱傑回覆的訊息。

《雅雁,怎麼訊息才打到一半啊?妳什麼時候出發?》
《恭喜妳交了新男友……昨天怎麼會難過呢?妳應該要高興才對。》

《下週五出發。其他……沒什麼,晚安了。》雅雁回覆完,想到凱傑短短的兩行訊息,她轉身,背對一旁的智宇,看著窗外輕嘆了一口氣。

「大笨蛋……」雅雁閉上眼,決定不再多想。

* * *

我呆呆看著手機螢幕,好像除了知道雅雁的出發時間是下週五以外,就沒有得到更多訊息。我在雅雁的對話框內將文字敲了又敲、刪了又刪,最後送出的卻只有先前無關痛癢的兩句話。

《睡了沒?》看了訊息,是思蓉。《明天早上九點我去找你,別亂跑。》思蓉難得用命令的口氣對我說話,她會這樣說,肯定是有什麼重要的事情了……

* * *

早上九時,思蓉準時來到我家,仔細一看,她有刻意打扮一番,平常只穿休閒上衣跟牛仔褲的她,今天卻穿起了短裙。

「你最喜歡的豬肉蛋餅跟奶茶,拿去吧。」我接過早餐,兩人面對面坐在客廳,閒話家常之餘,我發現今天思蓉不時用她的無辜眼神注視我,我被這樣看著居然覺得有些害羞,不好意思地低著頭,一時間我們倆毫無對話。

「思蓉……妳還要喝點什麼嗎?我有香檳跟果汁。」
「我要香檳。」

我打破沉默,轉身去倒了兩杯香檳,走回客廳時,思蓉已經站在陽台外,吹著微微的涼風。我遞給思蓉香檳,站在她旁邊,吹著微微的涼風。

「凱傑……跟我說說雅雁的事情,好嗎?」
「妳怎麼突然好奇她的事?」說完,我喝了一口香檳。
「前天晚上我撿到你的皮夾的時候,裡面有她的照片……為什麼之前我問你們是不是男女朋友,你卻否認呢?」
「……」

­「唉。」我嘆了一口氣,說道:「我跟雅雁從高中就認識了,當時她是我們班的班花,高中三年身邊總是圍繞著很多追求者,而我……只能在背後默默看著她,偶爾為她趕走黏人的蒼蠅。」
「有一次她為了甩掉其中一隻蒼蠅,請我幫忙假裝她的男朋友騙騙對方,記得那一裝就是三天吧。事後她請我吃飯,從那時候開始我們越走越近,而我始終保持著好朋友的關係,她始終是顆耀眼的星,畢業之後一直到現在,越來越閃亮。」

「我一直覺得我高攀不上她,加上她下週末就要出國兩年了,我想我應該是沒什麼機會了吧。」我將手中的酒杯,放在陽台的小桌上。「笨蛋,哪有什麼高攀不上的道理!」思蓉聽完,也將酒杯放下,轉身衝著我說道。

「你真的不是普通的遲鈍!」思蓉說完,將身子靠近我,越來越近。

「凱傑,你溫柔體貼,又才華洋溢,為什麼不對自己有自信一點?你知道嗎……我……我沒有笨到看不出來你對雅雁的感覺,有好幾次我都想越過那條線取代她。但我的個性,就是不服輸,我想贏,我要贏得光明正大!」

「什麼意思?」我露出疑惑的表情,思蓉一口氣講了那麼多,我還真有些聽不懂。

思蓉一臉「我實在是服了你」的表情,扶著額頭,然後看著我說:「還有一週的時間吧!你既然喜歡雅雁,就鼓起勇氣去告訴她,不要在這邊演內心戲,不然……我可是會從她手中搶走你的!」

「我不希望你心中有任何遺憾!我只希望看到你快樂,凱傑。」

我這次真的聽明白了,第一次看見思蓉這麼正經地跟我講這些話,以往她總是笑嘻嘻像個小孩子,沒想到在感情這層面,卻比我成熟、勇敢許多。鮮少面對這種情況的我,只能沉默以對,思蓉卻可以做出如此若無其事的表情……

「好,我知道怎麼做了。」我以再堅定不過的語氣說著,拿起手機撥了電話:「阿暖,是我,聯絡一下基哥。」「什麼事這麼緊急?我還在睡呢……」

「先別問這麼多,快,待會老地方見。」

我走到工作桌,隨手抓了幾張空白的樂譜,驅車前往練團室。

* * *

經過一連三天的奮戰,我們總算是以樂團的演奏方式做出一首完整的歌,聽了不下百次,並修改至完美的程度我才放心。

這天是週三晚上,我打算前往雅雁家,親手將這熱騰騰出爐的單曲交到她手上,眼見阿暖跟基哥累到幾乎是黏在練團室的地板上睡著,我不忍心叫他們倆起床,只好讓他們倆繼續睡。

我走出練團室大門,看見一個熟悉的身影在門口。

「我也要去。」我用銅鈴般的大眼盯著思蓉看,我不能理解她怎麼會出現在這兒。

「是阿暖跟我說的,他說你錄好就一定會去找雅雁,我才會在這邊等你。」
「妳確定要跟來?這樣挺奇怪的……」我抓抓頭,有些為難。
「才不會!」思蓉像個小孩子對我嘟著嘴說道。
「好吧,我看是阻止不了妳了,那妳答應我,在車上等就好。」

思蓉點點頭,我們便一同前往雅雁的住處。

* * *

來到雅雁家樓下,燈是滅的,我按按電鈴,也沒人應。「可能買吃的去了吧……我在車上等一會兒好了。」我回到車上,傳訊息給雅雁,卻沒有已讀顯示。

一個多小時過去了,已經快晚上十點半,我有點著急,思蓉等得累了,就下車走走,在雅雁家門口晃來晃去。

「欸欸!凱傑,你看這個!」思蓉從信箱找到了一封信,署名給我的,我正納悶著為什麼雅雁家的信箱會放著我的信,思蓉想也不想就解釋說:「那一定是她留給你的,她知道你會來。」

一看到我拆開信,思蓉撇過頭迴避。

《凱傑,很抱歉我騙了你,實際上我搭的是週三晚上十二點的飛機,所以當你看到這封信的時候,我已經在澳洲的國土上了吧。我知道你一定會來送機,可是一旦想到要在你的眼前離開,我無法想像那會有多難過。從以前到現在你對我無微不至的照顧,我一直銘記於心,無法忘懷。可惜兩年前的傷,讓我封鎖了內心,我不忍心讓你的情感付諸流水,我相信你值得更好的人。   雅雁 筆》

我看著信,雙手顫抖,眼淚在眼眶裡不停打轉……但現在還不是落淚的時候!今天不就是週三嗎?雅雁還有一個小時才要上飛機啊!我還有時間,我還有時間!

我在心底吶喊著,並催促思蓉趕快上車,順便在路上告訴她信裡面的內容。

「雅雁……妳其實一直都知道的,為什麼不能再等我一下……為什麼?」
「我不要妳的出現,像是曇花一般……」

油門踩得越來越緊,已經不在乎會收到多少罰單了,不過三十分鐘的時間,我已經到達機場,一下車,便急Call雅雁,但雅雁還是沒回音,我便與思蓉分頭尋找。

* * *

機場的出境大廳內,面對即將到來的新環境,智宇顯得興奮無比,不斷比手畫腳地對雅雁陳述未來的願景,雅雁時而認真、時而敷衍,偶爾眉宇間的若有所思,智宇卻完全沒發現,只是自顧自地一個勁兒講。

「智宇,離登機還有一段時間,我先去走走。」雅雁走著走著,打開手機,發現凱傑傳來的訊息預覽視窗跟未接電話,她覺得驚訝,猜想那封信應該是提前被凱傑看見了,雖然心裡有數,但並不敢點進去觀看前面的訊息。

雅雁走到驗票口附近,眼角瞥到了在入口附近的凱傑,因為沒有買票,而無法進來入境大廳,正在外頭東張西望著。她本能閃身躲避凱傑的視線,但是心跳卻很快、很快……

「凱傑……他怎麼來了,怎麼辦……我該見他嗎?」雅雁的心亂成一團,左右矛盾,本以為自己在出境之後凱傑才看到信的話,會讓自己的愧疚感減少一些,沒想到卻發展到如此窘境,雅雁面對現在的情況,心底卻有一絲後悔。她的心裡還是很希望再見到凱傑的,掙扎著,一會兒,她決定面對自己的內心,心想也許這樣做會讓兩個人都好過一點。

「凱傑……」雅雁嘗試走去凱傑的視線範圍,但無論怎麼走,都看不見剛才東張西望的凱傑,眼看時間一分一秒過去,雅雁開始緊張起來,她在猶豫著要不要撥出電話……

* * *

我到了機場,聯絡不到雅雁,只能像個無頭蒼蠅亂竄。我不知道她為什麼不看我的訊息、也不接我的電話……但我心底想著,如果我是她,會不會也是一樣的反應?我跟思蓉在出境大廳入口會合,沒有買票,更遑論進去了…只能在最近的範圍內尋找雅雁的身影。

我看著剛錄製好的新單曲,想到今天可能無法交到雅雁手上,無力的手卻不自覺地越握越緊。這時,思蓉卻像是想到什麼,用力拍了我一下。

「凱傑,我有辦法了!如此如此、這般這般……」思蓉在我耳邊嘰嘰喳喳說著,聽起來應該是她從某部電影或小說中學到的方法,讓她此刻非常有自信。

「這有點難為情啊……而且……」
「不用怕!你只有這次機會,再不把握就來不及了!」思蓉一邊推著我,一邊催促著。「快點去!」我拗不過思蓉,只好硬著頭皮往她說的地方前進。

「……思蓉說的沒錯,如果錯過,就再也沒機會了。」

我握緊拳頭,深呼吸,走進了播音室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