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年11月22日 星期四

短篇小說《情歌》第三章


章節三-遍體鱗傷

最近的課變得特別多。

聖誕晚會之後,也許是我們PhD樂團的存在再次被喚醒,有許多人慕名而來找我學吉他,阿暖跟基哥自然也是忙得不可開交。而我的學生思蓉,進步的速度飛快,她還異想天開地問我能不能成為PhD的團員之一,我想也不想就拒絕了她,不是說她不好,而是那兩個像豬哥一般的團員,有女孩子入團的話,他們是絕對不會聽從我的指揮的。

我低頭看了一下Line的訊息,是雅雁,關心我最近的授課情況。從那天太陽劇團的表演結束已經過了兩個多月,這段期間雅雁陷入了非常忙碌的狀態,據她說是因為上次的客戶沒有談成,回去後狠狠地被上級責罵了一頓,畢竟她是公司的超級業務,對公司來說,這種「小小的錯誤」是不應該犯的。

但這兩個多月來,我跟雅雁始終保持良好的互動,滿心期待著機會的來臨。

《壓力一定很大吧……我無法想像是我的話能不能負荷得了。》我回訊,不知道這種話算不算對她的鼓勵,其實我是要誇讚她真的很了不起。

《凱傑,其實我反而羨慕你可以走在自己想走的道路上。》

《我還欠你一次下午茶,記得嗎?不如今晚好了,反正是週末,我們改去Z酒吧,你有空嗎?》雅雁主動邀約,豈有拒絕的道理?我回訊說,今晚的課結束後會馬上過去。

今晚,是思蓉的課。

* * *

「凱傑你看!我征服這首歌的fingerstyle了!如何啊?哈哈~」

思蓉笑得開懷,她真的是我教過學習能力頂尖的學生,我也不吝大大讚美她一番,並舉起大拇指在她的吉他音箱上按了個讚。

「凱傑你今天心情好像特別好?」思蓉看著我,又是那雙無辜的眼神。
「嗯,是啊,看到我的學生進步這麼快,哪有心情不好的道理?」

「那今天課就到這裡,我先走了,跟人有約。」我對思蓉做了個加油的手勢,思蓉卻學古代文人向我打躬作揖,看得我哈哈大笑。

酒吧距離思蓉的家不遠,我向酒吧走去,在門外還能聽得到思蓉練習吉他的聲音。

* * *

「咦?這不是凱傑的東西嗎?真是粗心大意,上次掉了講義、然後是弦油、這次又掉了什麼呢……?」思蓉發現了凱傑遺落下的折疊式皮夾,一撿起厚厚的皮夾,馬上就看見一張女孩子的照片。

「她不就是那天一起看太陽劇團表演的女生嗎?」

思蓉的心頓時糾在一塊兒,鮮有的一股酸意在眉間表露無遺,花了數秒鐘壓抑下非理性的舉動,她覺得把皮夾交給凱傑比什麼都重要,隨手拿了件外套,奪門而出。

* * *

我到達酒吧門口,不見雅雁的人影,夜晚天氣涼,她一定是進去等我了才對。我背著吉他走進去,酒保還誤認為我是來代班的駐唱歌手。

「我是來找朋……」話還沒說完,就瞥見那熟悉的背影趴在後方桌上。「雅雁!」我趕緊上前照看,散落一桌的啤酒罐,還有一瓶喝了一半的VSOP白蘭地。

「妳什麼時候變得這麼會喝了……還好嗎?雅雁、雅雁!」我搖搖雅雁試圖叫醒她,服務生一看到我,就上前關心,並表示雅雁很早就來酒吧了,一個人在這喝了好多酒,她只說在等人,也不好意思一直干涉。

「我們原本想說打烊之前你還沒來就要幫忙送她回家的。」服務生見我來到,覺得放心,就繼續去做其他的事。我因為要喝酒的關係,並沒有開車過來,正想叫部Taxi,手往口袋裡一陣亂摸,才發現皮夾不翼而飛。

「一定是忘在思蓉家了,趕快過去拿還來得及。」我打開手機才發現有很多思蓉的未接來電,應該是她發現我的皮包,想通知我吧,只顧著走路,都沒聽到電話……想到這我真想狠狠地拿腦袋去撞水泥牆。

「麻煩你們幫我叫部Taxi,我馬上回來!」

我衝出酒吧,拿出手機一邊撥給思蓉,一邊往思蓉的家跑去。

* * *

「思蓉!妳在哪?」

我應該是同時與思蓉拿起電話狂奔的,導致我跟她擦身而過都不知道,要不是她放下手機叫住我,只怕我到思蓉家反而會撲了個空。

「凱傑!」

我聽到的不是電話聲,而是思蓉在後頭叫住我的聲音,我「煞車」不及,一個勁兒撞上前方轉角的行人。

「唔,好痛!」
「你這傢伙不長眼了是嗎!會不會看路啊!」我撞上三人一組的惡煞,渾身刺青,滿臉橫肉。「臭小子!」砰的一聲,我被為首的惡煞踹飛,摔倒在行人道上。

「凱傑!你有沒有怎麼樣!」思蓉跑到我身邊,關心我的傷勢,相當緊張。

「你這一撞把飲料都灑在我的新衣服上了,看你怎麼賠償,兄弟們,教訓他!」惡煞氣到失去理智,大動干戈,我被兩人一前一後包圍起來,只能抱著頭不斷防禦,混亂中我劃傷了右手,鮮血直流。

「來人啊!有人打架!」思蓉的叫聲引來了附近居民的注意,惡煞悻悻然離開,我則在地上低聲哀嚎,一時間連站起來都覺得吃力。

「凱傑……你的右手一直在流血,我趕快叫救護車,送你去醫院。」思蓉說完就拿出手機撥打電話,我趕緊抓住她的手,阻止她打電話。

「我……先包紮一下就好了,妳快去Z酒吧,雅雁喝醉了,要送她回……回家。」我察覺到思蓉一聽到雅雁的名字,表情就產生了微妙的變化,看得出來她有點不情願,但是看我傷成這樣,似乎又無可奈何。

「我不知道她家住哪……不然,先送到我家好了,反正我一個人住!」思蓉轉身前往Z酒吧,請服務生幫忙扶雅雁上了Taxi,再順道來接我。

* * *

我不知道雅雁怎麼會醉成這樣,以前的她是不曾有過這樣的經驗的,看著她躺在思蓉的床上,感覺不太好受。

安頓好雅雁,這才決定去醫院治療我的傷口,我走到玄關,再回頭看看雅雁,又看到思蓉……心裡覺得有些過意不去。

「思蓉……謝謝妳。」思蓉聽見,對我點個頭,微微笑。

* * *

「呃……這……這是哪兒?」

雅雁醒來,只覺得頭痛欲裂,看著房間的擺設,能聯想到是女孩子的房間,既然看起來不是危險的地方,雅雁的警覺性也就稍微降低,繼續躺下休息,雙眼盯著天花板發呆。

「妳醒了,來,喝個水吧。」思蓉走進房間,遞給雅雁一杯溫水,還有熱毛巾。「這是我的房間,妳就暫時先當自己家吧,不用見外。」思蓉還是頭一回那麼仔細看著雅雁,心想對方長得真是標緻,就連喝醉了也帶有幾分嫵媚,如此魅力也難怪一直深深吸引著凱傑。

「抱歉,我好像給妳添麻煩了……凱傑他人呢?」雅雁用熱毛巾敷完臉,覺得恢復幾分精神,便主動詢問思蓉。

思蓉把幾個小時前的經過告訴雅雁,雅雁只是靜靜聽著,沒有任何表示。

「恕我直說,妳沒等凱傑來,就自己喝成這樣子……」
「給添麻煩的不是我,而是凱傑。而且妳知道凱傑他一直對妳……」

「我回來了。」

話被打斷,凱傑從醫院包紮回來,便直奔房間。

* * *

「對不起……」雅雁低著頭,應該是在自責喝醉的事。

「沒事了,雅雁,能告訴我發生什麼事了嗎?」我拉張椅子坐在床邊,思蓉見狀,頭也不回地走出房間,只留我跟雅雁獨處。

「哼!」我彷彿能感受到思蓉沒好氣地站在門外,雙手叉著腰。

「凱傑,謝謝你,我都聽思蓉說了,你的傷……還好嗎?」雅雁輕輕摸著我的右手,她覺得這個傷她也有責任,我告訴她不用介意,是我不小心的,而且醫生已經幫我處理過,沒什麼大礙。

「凱傑……我……」雅雁突然眼眶濕潤,我拍拍她的肩,她一下子無法控制,突然抱住我,眼淚瞬間決堤。

「嗚嗚……凱傑……對不起!對不起!」我當下一時反應不過來,搞不清楚雅雁是為我的手傷而哭、還是為了宣洩公司的壓力……反正不管如何,當下只能讓她發洩一下情緒再說。

片刻,雅雁的情緒已經慢慢穩定下來,我摸摸雅雁的頭,她的髮香總是能讓人覺得放鬆,我認為是個好機會,雅雁再也沒有比現在這個時候更靠近我了。

「其實,雅雁,我……」

「我被公司辭退了,凱傑。」我趕緊吞回即將出口的話,一言不發。

「凱傑,這兩個多月來我的業績大打折扣,公司不能接受我的退步,所以才決定辭退我。」「怎麼這樣……這間公司也太勢利眼了吧!妳過去為他們創造多少利潤啊,怎麼能說辭退就辭退!」我著實為雅雁抱不平,同時亦感到無能為力。

「但是,這幾個月以來我真的很開心。」

我並沒有很刻意解讀這句話,只顧著問雅雁之後的打算。

「我打算去打工度假兩年,回國後再重新開始我的人生。」雅雁說道,非常堅定。
「妳自已一個人去嗎?一個人到異地生活兩年?」雅雁聽完,深吸了一口氣:

「不,和我男朋友。」那瞬間,我像個石像呆在原地,時間……就像靜止了一般。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