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年11月22日 星期四

短篇小說《情歌》第二章




章節二:陰錯陽差

已近黃昏時分,我把今天的吉他課全部暫停,昨天的事情讓我懊惱萬分,我實在沒有心情上課,到底為什麼交到雅雁手上的CD居然不是我錄製的那張單曲?我明明就親手交給她了啊!也親眼看見她放進口袋了,不會錯的!而且她知道後也沒有什麼疑問,就這麼欣然接受了……這到底是……

「凱傑,不然再錄製一張給她就好啦。」阿暖在一旁安慰我,還拿走了我手上的酒,阻止我繼續喝下去,但我想他其實是自己想喝吧……基哥則一臉淡定,反駁了阿暖的主意:「再錄製一張可以,但這前後的意義完全不同。」

「不在當下氣氛送的禮物,那感染力就跟你吃了一碗冷了的牛肉麵一樣沒有滋味,難道你好意思跟雅雁說:『對不起,妳點的牛肉麵不是這碗,我幫妳換一份』嗎?」基哥邊說邊為自己點頭,雖然我們覺得他的比喻有點奇怪,但他對於自己的說詞仍頗具信心。

討論不出結果,晚餐之後,我獨自在街上散步,今天的氣溫比起昨天暖和了些,但不知道為何我還是覺得好冷好冷……我傳了訊息給雅雁,但是她好像在忙,只說找時間再跟我喝個下午茶,就沒有再回覆訊息。

這麼晚了還在工作嗎?我記得她跟我說她現在做的是關於流行服飾的業務,難道她也必須跟客戶應酬不成?就這麼三秒,我居然想到奇怪的畫面去了……「不行不行,凱傑你這樣大白癡。」我在廣場找了個石凳坐下,關心一下是否有雅雁的訊息。

「叮!」
「咦?這是……?」我的Line傳來新好友的加入要求,是個生面孔,但好像又在哪兒見過,我按下確認,對方馬上就傳了笑臉的表情符號過來。

《嗨,凱傑,我是思蓉,記得我嗎?我們昨天才見過面哦!》
《思蓉……啊!妳是昨天的……》趕緊催促自己的腦袋加速運轉,我想起來了,思蓉就是昨天來幫忙的工讀生,因為是活動策劃請來的人手,所以我實在沒有跟她有太多交流,這麼一想,昨天幫我和雅雁端來溫茶的就是她。

《對啊!我就是昨天在活動會場幫忙的工讀生,後來善後工作忙碌,沒機會跟你打個招呼,順帶一說,你的歌聲很棒哦!》沒等我打完字她就劈哩啪啦打了一堆,這速度之飛快,恐怕是很常練習的結果吧……

《想跟你吃個飯順便談個事情,週六有空嗎?》思蓉的直接讓我有些訝異。

這週六的課不多,我盤算了一下時間便答應了思蓉的邀約。

* * *

「你真是艷福不淺啊!」阿暖用力拍了我的背一下,有一種「好小子,幹得好!」的意味,我撇了個白眼給阿暖,告訴他對方只是要跟我談個事情,別想太多。

「我看可沒這麼單純。」基哥說完,轉身從櫃子裡拿出個小盒子,藏在手裡,靠近我說道:「帶著,這可是我從日本買的,三件一裝,以防萬一。」接著露出詭異的一抹笑容,我用了幾乎不會打昏他的力道揍了基哥一拳,基哥踉蹌倒退三步,笑得更邪惡了。

* * *

「等很久了嗎?路上塞車,抱歉抱歉……」
「沒關係,五分鐘而已,我也才剛到,走吧,我已經訂好位了哦!」

思蓉像個小孩子半走半跳地領著我進入餐廳,是一間異國料理店,放著悠閒的水晶音樂,座位還是用包廂式分隔開來,應該是為了讓客人可以毫無顧忌地聊天而設計的。聽思蓉說她常來這家餐廳,她很喜歡這裡的披薩,從來都只吃瑪格麗特口味,而菜單上的飲料,則是每一杯都輪著點,今天輪到的是愛爾蘭咖啡。

思蓉非常健談,對於音樂相當有熱忱,我們的話題離不開音樂,不論是流行古典還是金屬搖滾她都略懂一二。

「凱傑,給你看看這個。」

思蓉從手提包裡拿出一張用紅白相間的包裝紙包好的CD,雖然已經拆封,但是外觀維持非常完整,我定眼瞧了幾秒,差點下巴沒掉下來。

「這……這是我寫的單曲……怎麼會在妳那?」思蓉聽完露出疑惑的表情,又繼續說著:「前幾天舞會大家玩得開心,有的人不小心把東西撞落一地,我一邊撿一邊整理,就發現有兩個包裝一模一樣的禮物,你知道聖誕節嘛,包裝紙選用紅白相間很常見的,我剛好也有參加交換禮物,就拿了其中一個囉!」

這下我終於明白了,原來思蓉拿了我的單曲,而雅雁拿到的,卻是其他人準備的CD。這下可好,我正猶豫著要不要跟她拿回來,但這樣似乎太不禮貌了,哪有送出禮物還要回來的道理?想到這裡,我不禁眉頭一皺。

「後來我聽了一晚上你寫的單曲,歌詞好感人哦!你是什麼情況下寫出這首歌的啊?」思蓉一下子問了我好多問題,我一時也不知道怎麼回答,只好把話題轉回她要跟我討論的事情:「有些一言難盡,對了妳之前說要跟我談的事情是……?」

「就是……我想跟你學吉他!我也想像你一樣可以自己作詞作曲。」
「原來是這件事啊,這妳可以在Line上面……」
「那不一樣啊,我雖然聽音樂,但樂器一竅不通,甚至連吉他都沒有,才想說跟你好好請教一下,不然這樣,吃完飯,你帶我去挑一把吉他吧?好嗎?」

我一下子被思蓉的熱情感染到了,想起我的學生們……有的不是被家長逼著學、就是只為了在台上耍帥,像思蓉這樣喜歡音樂又目標明確的學生我還是第一次遇到,我瞬間像重拾了當初組樂團、大家為了共同理想而前進的熱情。

* * *

這幾天為了幫思蓉挑一把好用的吉他,我們走得很近,幾乎帶著她逛遍了半座城市,我看著她買到吉他的當下臉上燦爛的笑容,心裡覺得暖暖的。她非常地努力練習,不時可以從她手上發現初學者的練習傷痕。

這天收工回到家,為了不重蹈收信的覆轍,仔細地翻閱每一封信件,我收到了來自太陽劇團的兩張演出招待票。身為藝術工作者,對於這種表演我是相當有興趣的,正盤算著要邀請誰一起前往,腦袋卻同時浮現雅雁與思蓉的身影……

* * *

「你居然沒想過要邀請咱們倆?」阿暖一臉不可置信用手指著自己,基哥則雙臂抱胸抬著下巴看著我,我嘆了一口氣問:「那你們想去嗎?」「不想。」兩人幾乎是同時回答,我使出剪刀腳往兩人的臉踢去,兩人敏捷閃躲,我差點跌個狗吃屎。

「問心酸的哦!」啐了他們幾句,我轉身拿起手機,撥打Line的語音通話。

「喂,是我……太陽劇團……嗯嗯,對,這樣啊……好我知道了。」

「欸欸!她怎麼說?你打給誰?」阿暖跟基哥湊過身來,壓得我差點喘不過氣。

「她說她想去,先跟我約開演前一小時在會場碰面。」
「那你邀請誰倒是說啊!」他們倆絲毫不放棄,練團都沒看他們這麼認真過。

「當然是找雅雁一起去啊……」我雙手一攤,轉身出門買晚飯。

* * *

鄰鎮的Y市區中心,碩大的建築,足足有三十層金碧輝煌的辦公大樓,這是某知名流行服飾業的辦公總部,人來人往,車水馬龍。

「恭喜雅雁,上個月再度蟬聯業績第一名!」大型會議廳內,正舉行表揚大會,雅雁從人群中走出,雙手捧著第一名的獎座,各級長官紛紛搶著拍照,在同事眼中,她始終閃亮又突出。散場後,雅雁被一位高級長官留了下來。

「雅雁,這個案子需要妳跑一趟。已經約好是某天某時。」

雅雁一看不得了,那天是跟凱傑約好去看太陽劇團表演的日子,雅雁心中猶豫,正在想著要怎麼推掉這棘手的案子。

「我知道妳一直都很辛苦,這件案子如果談下來,我答應放妳一週的假。」
「可是,經理……我那天晚上已經……」
「雅雁,這件案子一定要談,我最多能幫妳把時間提前到下午。妳談完後就直接下班,這樣可以吧?」

雅雁盤算著時間,如果提前完成,再趕去凱傑那兒應該來得及的,只好咬著牙答應,但不知為何她心中總有一絲不安。

* * *

太陽劇團演出的這天,會場被擠得水洩不通,太陽劇團相當有名,所到之處無不風靡,許多攤商早在前一晚就開始準備,自下午便販賣起週邊商品與各式小吃。

雅雁早早便前往客戶公司待命,她將邀約提前至下午兩點,計算一下時間絕對足夠,便覺得安心。

「請問貴公司副理在嗎?我跟他約好下午兩點要洽談某個案子,請幫我轉告,謝謝。」雅雁一點五十分便告知對方總機小姐,她打算盡力與時間賽跑。

「不好意思,副理還沒進公司,您要不要在候客室稍等一下呢?」雅雁眉頭一皺,聽到了最不想聽到的回答,只見過了兩點半還沒有消息,她轉而撥打對方副理的電話,卻不斷轉進語音信箱……

「我明明中午還有再跟他確認過時間的!」雅雁只好再求助總機小姐:「請問你們有副理的代理人或是其他可以作主的人嗎?」得到的卻是高級長官都外出的消息,總機小姐不忍雅雁久候,便詢問她是否要再另外約時間,雅雁正考慮著,一個模樣狼狽的西裝男從門口邊喘邊跑地進了大廳。

「呼……呼……車子……拋錨送修……手機又忘在車上,都怪我平常保養不好,讓妳久等了,抱歉抱歉……」

見對方的樣子,雅雁也不好意思說些什麼,她只求這時候能盡快把事情完成,好赴凱傑的邀約。「先請她去我辦公室坐一下,我上個廁所、喘口氣就來。」這一吩咐又讓雅雁等了三十分鐘,好不容易進入主題,副理的疑問卻開始變多了。

「不對,我記得上次你們的業務跟我講的不是妳說的那樣,應該是……」

………………

* * *

「奇怪,怎麼都沒接電話?」我焦急地看著手機,距離開演只剩二十分鐘了,雅雁還沒出現,是不是碰上什麼事了?我有點擔心,只能盡量不去往壞的地方想。

「她不是會放人鴿子的人……就算不來,也會通知我才對。」

我的視線穿過人群,似乎有個熟悉的身影經過,我揉揉眼睛,想確定我是不是看錯了,但再定神一看,卻沒有任何斬獲。

「鈴─────!!」電話瞬間響起,再普通不過的聲音,卻著實嚇了我一跳。

「啊!喂!雅……雅雁!妳怎麼了?我很擔心妳,妳現在在哪?」
「抱歉……凱傑我被客戶耽誤了很久,一時無法離開。」
「真糟糕……沒關係,妳別急著趕路,不然結束後我們一起吃宵夜也可以。」
「可是我很想看太陽劇團,除非馬上趕到現場,不然只能看轉播了不是嗎?」
「說得也是,除非妳馬上出現,可是只剩下十分鐘了……」
「好吧,那我只好馬上出現了。」

我跟雅雁的默契,讓我聽懂了她的話,回頭一看,雅雁站在我身後,賊賊地傻笑。

「雅雁!妳真可惡,又像以前那樣捉弄我!」我作勢要敲雅雁的頭,像以前那樣跟她打鬧。「別鬧了你,快進場吧!」她邊閃邊笑著,還捏了我的手一下。

* * *

太陽劇團的規模相當龐大,場內所有道具已經擺設完畢,我們找到票上的座位,剛好是在中間的位置,才坐定,我就在複習著原定結束後的行程,打算帶雅雁到附近的遊樂園搭摩天輪,有夜晚的浪漫美景幫助,應該能給予我不少勇氣。

「對不起、對不起!借過一下!」一個女孩子匆匆忙忙地從我們面前走過,拿著票確定是我旁邊的空位之後坐下,我的思緒被帶到在入口附近等雅雁的時候,那個從人群中穿過的身影。

「凱傑?」旁邊的女孩子轉過頭,認出我,沒錯,就是我在入口看見的那位,那可不是海市蜃樓……

「嗨,思蓉,這……這麼巧,哈哈……」我露出一張苦臉,思蓉似乎沒有察覺,反而因為在這場合遇到認識的人,更顯得開心。

「凱傑,我跟你說,你寫的那首歌我已經會彈基本和弦了!但我總是沒辦法唱出歌詞的意境呢……」我差點伸手摀住思蓉的嘴,真希望在一旁的雅雁沒有聽到她說的話。

「對了,你是一個人來嗎?」
「哦不,和我朋友,雅雁。雅雁,她是我的學生,思蓉。」「妳好。」我向雙方介紹彼此,好在節目已經開演,替我打斷了接下來可能發生的談話。

左邊坐著思蓉,右邊坐著雅雁,我陷入前所未有的尷尬,但其實這是再平常不過的情況了,思蓉只是我的學生,我在介意什麼?是我自己自作多情嗎……

「凱傑,她是你女朋友嗎?」思蓉小聲地問我。
「不是,怎麼了?」
「那……結束後我們一起吃宵夜要嗎?」「咦?」我雙眼睜得奇大。
「我待會有事,抱歉。」我輕輕拍了思蓉的頭,再指著舞台,示意她專心看表演。

「雅雁,待會有事嗎?」我小聲地問雅雁。
「目前沒有,怎麼了?」
「那……結束後一起去搭摩天輪要嗎?」「嗯?」雅雁水汪汪的雙眼盯著我看。
「傻瓜。」雅雁輕輕捏了我鼻子,再指著舞台,示意我專心看表演。

* * *

散場後,雅雁不斷向我讚嘆剛才的表演有多精彩,還說以後一定要再來看,不知道為何,她始終跟思蓉保持著一定的距離。說到一半,雅雁的手機響了。

「是,我是。剛剛在看表演,所以沒接到。」雅雁變得恭敬,看來是公司電話。
「對方說妳急急忙忙趕著離開,覺得很沒誠意,有些問題需要妳明天再跑一趟!」

電話那頭大聲到我都能聽見每個字句了,原來雅雁為了我的邀約,千辛萬苦從公司趕來,還差點得罪客戶,但是她卻什麼都沒說。

「雅雁……」我走到雅雁身邊,試圖說些什麼安慰她。
「經理大聲到我耳朵都快聾了,說不定都被你聽見了。」我點點頭沒說話。
「抱歉,凱傑……下次吧,放心,我還欠你一次下午茶呢。」

原來,妳一直都記得。

送雅雁上車以後,回到自己的車上,我有些惆悵,默默坐在車內發楞,我拿起擺在副駕駛座的一張紅白相間包裝的CD,放進前方的手套箱內。

「叩叩。」有人敲打我的車窗,是思蓉。差點把她給忘了……

「凱傑……」思蓉看著我,兩眼顯得有些無辜。
「怎麼不說話?」「沒、沒什麼啦,我只是……」我微微笑,心裡明白。
「上車吧。」我看著思蓉,她愣了一下。

「吃宵夜。」

我載著思蓉,油門一催,消失在人聲散去的夜晚。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